前幾天和老大聊的時候,聊到了停損。投資之前未慮勝,先慮敗,停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課題,李嘉誠名言:90% 的時間先考慮失敗。我個人偏好較為機械式的作法,因為沒有主觀的干擾,比較不會有胡思亂想的空間,該砍就砍。老大教了一招動態停利法,利用動態的調整,較不會錯過大的行情。畢竟如果一到停利點就贖回或賣出,也許就會錯過 100% 的大行情了。

假設我們進場,預定的停利點是 20%,結果一路漲漲漲到 20%,這時候我們就要檢視我的基金 (或其他),這時候我們有兩個選擇:
1. 遵守紀律,停利出場
2. 續抱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幾天把實驗室的 EeePC 偷偷幹回家偷玩一天,發現這玩意實在棒極了,小巧玲瓏但又五臟俱全,與我心目中筆記型電腦應該的樣子,完全一致。話說 EeePC 本身重量不到一公斤,也很薄,隨便拿個包包就可以塞的進去,我真搞不懂為什麼有些筆記型電腦要做到 15 吋大,重兩公斤多,這是嫌現代人體力不足,幫大家做重量訓練嘛?每天背來背去脊椎都側彎了。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學長的催促下看了 mobile01,不看則以,一看馬上下巴就闔不起來了。二話不說,先看個介紹影片。


簡單的說,這利用了 Wii Remote 的特性,讓我們可以用一個類似觸控筆的東西,就可以用筆在螢幕上畫畫寫字了。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一篇文章Google Web Toolkit (2) - 實作 Remote Procedure Calls (RPC)介紹了 Remote Procedure Calls 在 GWT 裡要怎麼使用。不過 RPC 中,Method 的參數與傳回值都必須滿足 serializable。會有這些限制,是因為 server 端執行的是 Java,一些複雜的物件在 client 端的 JavaScript 中不一定可以使用。為了方便,GWT 乾脆列出了限制,滿足條件的就是 Serializable Types。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偶然間在某個部落格看到某位網友的留言,我非常的喜歡,在此就偷偷引用過來。若是原來寫這個留言的網友看到,若不希望這篇留言被我轉載,請與我聯絡。

「我自己是靠著網站起家的,但是我根本不認識那麼多名詞,當有學生來找我,要拿我的網站當研究主題的時候,我對於大多數問題,其實都不太知道該怎麼回答,事後只覺得,在我的觀念裡面,除非你是表現藝術的創作者,想表現的是透過網站創業所帶來的心情、人際互動之間的藝術價值,要不然,純粹針對創業,只有成功與失敗而已。我有點好奇,你哪來那麼多時間書寫自己網路創業的心路歷程?甚至用這種欣賞的方式來反觀自己?倘若順著你的比喻,那我自己當時的經驗是:我完全不知道我正在造飛機,什麼時候起飛的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是堅守在駕駛艙的崗位上的,我要看儀表板上的各種訊號,看前方的狀態,我不能讓飛機撞上什麼東西--正駕駛怎麼能溜到外面,欣賞自己起飛的樣子呢?」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oogle Web Toolkit (GWT) 在這篇Google Web Toolkit - 傻瓜也可以寫 AJAX ! 已經簡單介紹過了。建立一個 GWT 的 project 並不難,這裡我紀錄一下之前摸 GWT 提供的 Remote Procedure Calls (RPC) 的功能。

首先我們先知道,利用 GWT 建立出的網頁是屬於 AJAX 技術,就像是在瀏覽器內執行的應用程式。在 GUI 的部分我們可以做到這點,但是就算 GWT 製作的網頁,還是需要從 server 端取得資訊。而這個向 server 端溝通的技術就是 Remote Procedure Calls (RPC)。透過這層機制,我們可以將大部分的 GUI 邏輯移到 client 端,藉此可以增加效率,八啦八啦等許多很好的效果。在看架構圖之前,先了解 client 端執行的其實是 JavaScript,因此我們在用 Java 寫程式的時候會受到一些限制。而 server 端就可以運行真正的 Java,不會受像 client 端的限制。以下範例直接從 Google 官網貼上來,我自己的程式碼比較多,就不貼了。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話說這次樂透頭彩12億讓大家陷入瘋狂,幾乎我身邊每個人都抱著試試看的手氣去買了幾張來玩玩。我一直掙扎著到底是要把這50元丟進水溝呢?還是當作50元買個一天的夢想?最後看著同學們都買了,於是我心中的天平也傾斜了,讓我也跑去買了一張。話說我在付錢將50元丟進水溝的時候,聽到旁邊的路人講了一句超經典的話:「會中買一張就是會中啦!你買個四張機率跟一張相比還是一樣小。」他說的還真有道理。XD 的確就算機率是四倍,整體來看還是一樣小,真的命中會中一張就是會中啦,不用買兩張三張啦。聽完這段話讓我決定以後這種樂透盛事,頭獎又上看XX億的,我也都要買個一張,會中一張就是會中啦!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自己是挺喜歡 ETF 這種東西的,這應該算是我個人的偏好。:P 現在頻頻出現許多新聞,如台星ETF雙邊掛牌 敲定台日韓泰ETF 擬互相掛牌等,甚至有新聞指出金管會也考慮放寬對大陸投資的限制,台港 ETF 相互掛牌? 胡勝正:正洽談中。對我們而言,真是一大福音啊!我衷心希望有越來越多種類的 ETF 引進台灣證交所,更希望有像是以美國道瓊或是標準普爾這種為標的的。XD

ETF 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s」,直譯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但我想若出去講全名,講到一半大家頭就昏了。一般我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ETF 追蹤標的指數,根據指數的內容來買進一籃子股票,因此表現就會與標的指數連動。比如說現在正紅的台灣50就是追蹤五十檔大型股,成分可以在證交所網站找到。而 ETF 最大的特徵就是可以在證交所內進行買賣,儘管它是屬於一種基金。而遊戲規則也就跟股票一樣,可以融資融券等手法操作,不同於一般的共同基金。因此若有高手想要做指數,ETF 也就可以當成一個選擇。

為什麼我如此偏好 ETF?我認為有三大好處: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呼,總算把新的樣式做好了。為了改成這個樣子,我從 template 一路慢慢改,CSS 的語法原本我也很不熟,結果辜狗太多次,現在也很熟了。花了我超過三個小時的時間,真的是累死了。

不過改成了我喜歡的清爽風格,總算這三小時也是沒白花囉!改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寫起來才會更有動力?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這篇文章的內容,主要是來自於旗開得勝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十分豐富,讓我相當有衝動直接整套敗回家收藏。不過還是先記錄一些讀後的內容與心得吧。

我對於自己的理解,清楚的明白自己並不是位技術分析的追隨者。對我而言,技術分析的內容對我有點太過抽象。K 線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背後的涵義,我認為模糊的空間太多,需要龐大的經驗來做輔助。一來,儘管我現在只是個宅宅研究生,還是沒有時間去看盤;二來,看盤並不經濟,我是希望將這些時間,可以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不是說基本面就不需要看,但是我相信應該可以將這些看盤時間,轉成平常研究的時間。而且技術面抽象的內容,對我而言可能不夠成強烈的理由,基本面比較能建構我自己的信心,平時自然就可以比較容易不受股價影響心情。當然,嘴巴說說永遠比實際簡單十萬倍。實際接觸才發現一方面心態要調適實在說的容易做的難,另一方面要學的東西比海還多,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越扯越遠了,還是先拉回正題。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主要整理一下最近常用的 Xerces DOM Parser,免的又發生像上星期的慘劇,明明已經寫過一次 SAX 了,卻又忘記是怎麼弄出來的 。

我的用法是用 DOM 將 XML 文件 parse 成一堆 node,再 getNodeType() 來決定目前要怎麼做。至於移動就直接用 getNextSibling() 或是 getNextParent() 來往下 parse。應該是最簡單的辦法了吧。NodeIterator() 和 TreeWalker() 等本身還沒有用到。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書看到一個有趣的名詞「荷蘭病」(Dutch Disease),描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

一般我們在思考天然資源如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等對國家的幫助,照理說肯定對於一國的生產與財富會有顯著的幫助。然而,答案卻非如一般所想,出乎大家意料,大部分的結論是:天然資源寶藏,傾向於降低,而不是提升生活水準,尤其是開發中的國家。

當我看完了這段描述,腦袋簡直要打結了。什麼!原來家裡放著個金山銀山,反而會讓我越活越回去?家裡堆滿了寶藏,先天我站在鈔票上就已經比別人高了,怎麼還有輸的可能?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話說現在這個 web 2.0 的時代,若沒有自己的 blog,好像已經跟不上時代了?想想我現在也才 23 歲,唸的還是資訊系所,這麼早就跟不上時代,實在是太可怕了!web 的威力果然無法擋,想要快速的與人交流,blog 實在是最好與最快的東西了。話說身邊的朋友們也越來越多在寫 blog,看看他們的 blog,確實可以知道他們的動向與興趣,也可以學到到他們分享的知識,讓我想到,我是不是也可以來分享一些東西呢?雖然我覺得我自己的腦袋總是空空的。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因為在學校接了某個計劃,必須實作出一個 web 的介面讓使用者輸入資料。正當我苦惱著該不會又要去用 PHP 等等東西吧,學長這時候提到,他們公司之前都是用 Google Web Toolkit 來產生出網頁的,因緣機會下,為了偷懶,順便玩玩新東西,我也開始摸這個神奇的新玩意 (對我而言是新玩意,但對其他人可能只是個老梗。)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