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文章的內容,主要是來自於旗開得勝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十分豐富,讓我相當有衝動直接整套敗回家收藏。不過還是先記錄一些讀後的內容與心得吧。

我對於自己的理解,清楚的明白自己並不是位技術分析的追隨者。對我而言,技術分析的內容對我有點太過抽象。K 線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背後的涵義,我認為模糊的空間太多,需要龐大的經驗來做輔助。一來,儘管我現在只是個宅宅研究生,還是沒有時間去看盤;二來,看盤並不經濟,我是希望將這些時間,可以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不是說基本面就不需要看,但是我相信應該可以將這些看盤時間,轉成平常研究的時間。而且技術面抽象的內容,對我而言可能不夠成強烈的理由,基本面比較能建構我自己的信心,平時自然就可以比較容易不受股價影響心情。當然,嘴巴說說永遠比實際簡單十萬倍。實際接觸才發現一方面心態要調適實在說的容易做的難,另一方面要學的東西比海還多,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越扯越遠了,還是先拉回正題。

在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茫茫不知從何選起的,相信不會只有我一個。旗開得勝的方法我覺得不錯,這邊就把它記錄下來。

一、閱讀年報
這裡剛開始會花上許多的時間,但是千萬別感到氣餒。

二、閱讀季報。
年報熟了,看這個就快了。

三、建立一組有興趣的公司觀察名單。
建立名單的用意,是在於建立一個能穩定取得公司資訊的流程。以現在網路的發達,多利用網路上的資源,以及 RSS 等幫助,我自己覺得是挺容易的。

四、瀏覽公司網站。
這是廢話,連公司做什麼都搞不清楚,有點說不過去囉。不過以台灣很多科技公司,相信看了網頁還是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XD

五、瀏覽產業相關網站,並了解產業趨勢。
其實我覺得對於產業的了解是比較困難的,畢竟隔行如隔山,我們也許能夠知道些表面膚淺的東西,但是對於產業核心的技術與競爭力部份,其實要了解是比較困難的。所 以這時候就要做出些取捨了。另外其實政府的網頁都有許多資訊可以參考,活在網路發達的年代真好!

ok,到這邊算是告一段落了。要了解一家公司,這的確是個很好的方法。當然更詳細的研究,都還不在這裡面。但是透過這個方法,對於我們一些有聽過,或是有點興趣的公司,的確可以更為深入的了解。我目前還停留在第一階段,只能說就像書中所說的,會花很多時間啊。XD 話說回來,我好像在幫晨星賣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