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是挺喜歡 ETF 這種東西的,這應該算是我個人的偏好。:P 現在頻頻出現許多新聞,如台星ETF雙邊掛牌 敲定台日韓泰ETF 擬互相掛牌等,甚至有新聞指出金管會也考慮放寬對大陸投資的限制,台港 ETF 相互掛牌? 胡勝正:正洽談中。對我們而言,真是一大福音啊!我衷心希望有越來越多種類的 ETF 引進台灣證交所,更希望有像是以美國道瓊或是標準普爾這種為標的的。XD

ETF 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s」,直譯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但我想若出去講全名,講到一半大家頭就昏了。一般我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顧名思義,ETF 追蹤標的指數,根據指數的內容來買進一籃子股票,因此表現就會與標的指數連動。比如說現在正紅的台灣50就是追蹤五十檔大型股,成分可以在證交所網站找到。而 ETF 最大的特徵就是可以在證交所內進行買賣,儘管它是屬於一種基金。而遊戲規則也就跟股票一樣,可以融資融券等手法操作,不同於一般的共同基金。因此若有高手想要做指數,ETF 也就可以當成一個選擇。

為什麼我如此偏好 ETF?我認為有三大好處:
1. 費用遠比共同基金低。因為 ETF 是屬於被動型管理,與一般積極管理的共同基金遠遠不同。ETF 就是追蹤指數,也因此不需要研究員啊等等,自然可以省下許多管理費與手續費。

2. 長期來看,大部分的共同基金表現並不一定可以大敗大盤,既然如此,何不購買大盤就好了?當然一定有表現很棒的共同基金,但我們不一定會買到那支啊。XD

3. 那不買共同基金好了,我們改買股票。台灣的話,台積電應該挺穩的吧?若我在兩年前94年的12/5以60元買進台積電,則現在96年12/4台積電收60.3。所以差價部分我們靠台積電賺了0.5%...,至少還是正的啦。若在同個時刻,以50元買進台灣50,則現在96年12/4收62.55,光帳面就賺了25%,這些都還不包括除權息唷。那就除權息來看好了,94年的除權息是參予不到了,所以只看95和96年的。台積電配了5.85,而台灣50配了6.5,光看絕對值台積電就輸了,還不看相對值呢。這個例子告訴我們,選股選的不好,可能我們自己手上的股票原地踏步,大盤卻已經飛上天了,就算是龍頭股,也是有這種可能性。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當我們看準一個市場,又懶的研究時,ETF 這時候就很好用啦。

從這幾點來看,自然就可以很明白我會偏好 ETF 啦。不過現在證交所掛牌的都還只是台灣的 ETF,什麼時候才可以在證交所買到國外的啊?市面上也有些銀行有在賣國外的,像是台新就有。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台新的費用收的頗高,幾乎快是共同基金的水準了,這樣失去我想減少摩擦費用的初衷。下次再來好好做個功課分析一下到底費用部份差了多少。不過目前除了台新其實我也不知道哪家銀行有賣了,希望其他銀行趕快跳進來競爭啊,XD 這樣我們消費者才有便宜的手續費。其實我還挺羨慕國外有那種超低手續費的指數型基金,這點台灣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