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老大聊的時候,聊到了停損。投資之前未慮勝,先慮敗,停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課題,李嘉誠名言:90% 的時間先考慮失敗。我個人偏好較為機械式的作法,因為沒有主觀的干擾,比較不會有胡思亂想的空間,該砍就砍。老大教了一招動態停利法,利用動態的調整,較不會錯過大的行情。畢竟如果一到停利點就贖回或賣出,也許就會錯過 100% 的大行情了。

假設我們進場,預定的停利點是 20%,結果一路漲漲漲到 20%,這時候我們就要檢視我的基金 (或其他),這時候我們有兩個選擇:
1. 遵守紀律,停利出場
2. 續抱
停利出場的好處在於,20% 就牢牢握在手中,誰也搶不走。續抱的話,就需要重新檢視投資組合,然後移動停損停利點,從原本的 -20% ~ +20% 到 0% ~ 40%,平移 20%。當然我們也可以縮小區間,改成 +10% ~ 40%,甚至 +15% ~ 40%,或者擴大區間 -10% ~ 50%,這點可以看著趨勢來做更改,兩種辦法各有各的好處,縮小的話可以鎖住獲利,相對而言就容易碰到區間畢業;擴大的話,獲利很容易跑得很「抖」XD,一旦畢業就會損失許多,而相對的好處在於,耐的住洗盤,比較不會被洗出去。若是大多頭,當然拉大一點,若是盤勢不明或是盤整,就縮小一點,先鎖住獲利。但是,人畢竟不是神,怎麼知道現在到底是多頭衝過頭後的休息回檔,還是已經跑到吐血,沒力跑下去了?所以機械化的直接設定一個區間,也是個不錯的辦法。

另外我們的停損點可以不只設定一個,比如說設定第一停損點先出一半,第二停損點就全出。碰到了就絕不留情,若是要加碼也是要先規劃好,碰到哪個點位等,一切依照計畫而行,我們就傻傻的照著做就好。這篇文章其實是把與老大談天的內容做個筆記,都要感謝老大熱情且不藏私啦!老大的 blog 也是一絕,裡面的文章都很有深度,點此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