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本身就有內建目錄瀏覽器 NETRW,善用的話可以讓我們切換目錄更為方便。像在 console 模式中,沒有 GUI 的情況下,這時就可以用 NETRW 來充當 file manager 了。在 NETRW 中,VIM 本身的指令還是可以使用,因此我們可以直接用 / 搜尋檔名,或是用正規式來找,相當方便。

基本指令:
:Explore:   叫出 NETRW 瀏覽器
:Sexplore: 先用 split 切割視窗,然後呼叫 NETRW 瀏覽器。
其他像 HexploreTexplore 等都類似 Sexplore

基本操作:
- :  上一層目錄
<enter>: 進入該目錄,或開啟檔案。
o:  切割視窗並顯示檔案內容在上面的視窗,快速瀏覽檔案內容很方便。注意是小寫 o。
v:  和 o 相同,只是改成水平切割。
t:  和 o 相同,只是改成到新的 tab 裡。
i:   改變目錄的顯示風格。
d:  新增一個目錄。
D:  刪除檔案或目錄。
R:  重新命名。
a:  隱藏該檔案或目錄。

其他還有很多種操作方法。詳細請參閱 :help Explore。使用基本操作,加上透過驚嘆號來呼叫 shell,基本上就可以當個 file manager 來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