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因為某些原因,接觸到了一個剛創業的財務顧問公司,透過這家公司,我也接觸到了許多形形色色的境外金融商品。台灣的金融環境並不是很開放,舉個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例子:共同基金不準對大陸地區投資超過百分之十。如此的規定讓許多熱門基金下架,如:富坦全球、富達新興市場等。眾多商品的消失對於投資人並不是件好事,因此山不轉路轉,表面上無法購買的商品,變成私底下交易。許多形形色色的小型財務顧問公司,利用大環境的封閉見縫插針,開始販賣所謂「違法」的境外金融商品。

在我剛接觸的時候,境外金融商品的確五顏六色,讓人目不暇給。台灣買不到的各式基金,最簡單的如以大中華地區為標的等的基金,紛紛可以讓使用者買賣。而在這個時候,我也接觸了 AIIT。AIIT 全名是 American International Investors Trust,中文為「美國國際投資人信託」。AIIT 的名氣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去網路上問一下 Google 大神,馬上出現滿坑滿谷的資訊。這個信託本身是一個類似儲蓄計畫 (saving plan) 的東西,主張的是長期投資,因此閉鎖期兩年,提前贖回也十分不值得。要一直到 1x 年後才有忠誠紅利,到時候才稱的上划算。他的資產保管人是德意志銀行,信託給 CSC,而 AIIT 本身似乎是 Marsh 公司的一部分?AIIT 的基金平台提供了聯博、富蘭克林坦伯頓、摩根史丹利、MAN Investment 四家基金公司,裡面也包括台灣無法購買的大中華基金,MAN 的避險基金等,這也是 AIIT 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乍看之下 AIIT 似乎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長期投資正好符合大師們如彼得林區、巴菲特等的見解,而 AIIT 又有提供台灣買不到的標的,透過 AIIT 可以做出更好的資產配置組合。我當初也衝動了,想說有這麼好的東西,我又何必傻傻的在台灣定期定額呢?於是就在我打算要購買的前幾天,我決定上網查一下資料,不查則以,一查馬上大驚失色。

為什麼我要用大驚失色形容?因為對 AIIT 抱有疑問的人實在太多了!一個好的商品怎麼會如此啟人疑竇?我決定對此深入的找一下資料。首先,AIIT 閉鎖期兩年,許多苦主傻傻的購買後才知道,當想用錢的時候無法贖回,這點我認為是投資人的問題,當然 IFA 也要負起沒有說明清楚的責任。第二,AIIT 把所有能包的事情通通包出去了,那麼 AIIT 到底是誰主辦的呢?這點很妙,因為官網上是無法找到解答的。為什麼要如此隱藏?雖然有人挖出來,是 Marsh 的一個子公司還什麼的,詳情我已經忘記了,但是為何要隱藏呢?而有 IFA 拿出一張 Marsh 寄來的信,上面的內容我忘的差不多了,但我記得最重要的部份:Marsh 負責 AIIT 的 administration。這封信只證實了這一點,若要翻譯的話,可以翻成 Marsh 負責 AIIT 的「行政」,如此並無法解釋 AIIT 是 Marsh 本身的子公司。

第三,香港或新加坡並沒有販賣 AIIT。以香港和新加坡金融的開放程度,並沒有這種商品,而相對封閉的台灣,卻賣的嚇嚇叫,敢問原因?第四,AIIT 在美國是個違法的商品,因為會有逃漏稅的嫌疑。而一個在美國無法販賣的商品,掛上「American」的名字,這點實在讓我無法猜透。第五,也是真正讓我決定不買的原因:請看這個網站,這網站透露出了一些玄機:來自台灣的連線佔了 85%!這實在太奇怪了,一個在台灣違法的商品,卻都是台灣人買的,為什麼?看到這裡,我決定放棄,還是乖乖讓國泰世華賺我的手續費吧,至少我買的安心。

AIIT 我認為是個特別的案例,因為不是每個商品都像它蒙了一層神祕的面紗。然而從這裡觀察,我並不反對購買 AIIT,畢竟其是個信託的架構,似乎是有安全的保障,由於這點我不懂,我並不對 AIIT 商品的安全作出評論,但至少根據我自己查詢的結果,我不想購買。然而所謂的資產管理公司,是否真正的專業呢?對於 AIIT 的架構與風險,是否有提出?而這些獨立公司的財務顧問,他們是憑什麼當上去的?要在銀行或合法通路銷售金融商品,必須要有對應的證照。這些證照也許不難考,但就像駕照一樣,你知道對方有個基本的水準在。而 IFA 並沒有這些限制 (反正本來就是遊走法律邊緣),對於 IFA 水準參差不一,投資人只能自求多福了。這些 IFA 幫投資人做出的資產配置,安全嗎?有些小公司賣一賣商品後,就消失不見了,也因此造成投資人很大的損失。

我有幸參加了一次所謂資產顧問公司的理專訓練,嗯... 基本上就是「大盤商」教你怎麼銷售基金,製造一些話題如「停賣效應」等,來刺激投資人的意願。這種狀況下訓練出來的理專,基本上只是個 sales 罷了。例如這些公司在推中東基金,我可以請問為什麼中東是值得投資的?有哪些誘因?以石油或能源為主的經濟架構會不會有荷蘭病?風險在哪?我想他們不一定答的出來。尤其是風險,整堂課都沒聽到這兩個字,令我不禁感到擔憂。我認識了一些朋友在裡面,我祝福他們,沒有說不好,只是從這種教學模式,我並不想信任這種公司。也許他們也可以弄得很精采。我辜狗了一下「大盤商」的網頁,一進去馬上就要你輸入帳號密碼,才可以查詢資訊。根據老大的說法是:有鬼。

因此我在這篇文章想說明的是:購買境外金融商品,小心是必要的。這本身就是遊走法律邊緣的行為,有問題也沒有金管會來幫忙當靠山。網路上查一下,問題一堆,而對於不了解的商品,千千萬萬不要碰。如果是我,要嘛乾脆就去香港開戶,不然在台灣就乖乖購買合法的商品。除了合不合法的問題,一家好的公司也是很重要的,只是你應該相信國泰世華不會突然倒掉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w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